Skip to main content

你,适合当老师吗?【2018 PISMP 教师先修课程报名简介】



今天都已经是3月24号了
今年申请的截止日期是3月28号
希望我还来得及荼毒你们这些小(屁?)孩们的思想
毕竟是00后 离我好远好远了 哈哈哈
一直在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写博文
最近太忙于课业还有毕业论文计划书
所以一直在犹豫着 不过一直有股声音鼓励我支持我
加上每次有juniors进来 都会跟我说
“学长,我之前是读你的blog才成功进来的欸,谢谢你”
好啦 时隔两年我又来了
不过跟以往不同的是
这篇文章 不会100%正面
所以请大家慎入咯
如果你觉得你心脏够强壮 可以接受的话
那么我们就开始吧!

Disclaimer: 以下评论皆为个人意见,非代表任何立场。

1. 什么是PISMP?

根据教总,教师学士课程(Program Ijazah Sarjana Muda Perguruan ,PISMP)是一项培训各源流小学师资的师范课程。这项课程为期五年,即一年的预科课程(Program Persediaan Ijazah Sarjana Muda Perguruan PPISMP),以及四年的学士阶段课程(PISMP)。

所以真正的名字其实不是PISMP,只是IPGM不想混乱你们,所以直接以PISMP统称带过。

2. 那么我在师范学院读跟在政府大学读教育系差别在哪?

差,差远了!
请注意看好字眼,师范学院提供的课程是Program Ijazah Sarjana Muda Perguruan
然而在政府大学提供的课程是Program Ijazah Sarjana Muda Pendidikan
然而IPGM有和政府大学共同签备忘录决议
IPGM专门培训小学老师(主流),而政府大学专门提供中学老师或其他职位。

Perguruan,顾名思义,就是要专门培训你当“老师”的课程。
在师范学院就读的话,基本上你会被训练的比较好,不过不是学术方面,而是你在学校会有比较好的经验,因为有长达七个月的实习。可是设备和师资方面要看学院本身了,个人认为蛮悬殊的,毕竟27所(2020后将变成19所)学院要统一设备和师资的确不容易

Pendidikan相对来说范围比较广,你不一定可以要选择做老师,你可以拿着这个文凭去当讲师,记者(语言系的话),翻译员之类的。可是,差别就是,你也有实习,可是比师范学院来的短,而且也没什么经验,当你去学校教书的时候,你难免会面对一些culture shock

再来就是学费$$$
从我还没进来 到我进来 到现在我要毕业了 都有很多很多这种传说
“欸 师范学院不再提供津贴了欸!”
好的 我在这里告诉你 已经是证实了 好吗 哈哈哈


 
Source: KPM

Source: Google Image


虽然少了四年的津贴,但是学员也不需要支付任何学费,怎样都比政府大学便宜。
私立大学的话,
Taylor's University的 Bachelor of Education (Hons) (Primary Education) 
学费大概是RM 81, 900哦 (2018的价钱)
随便拿一个UTM的学费表来对比好了

Source: UTM Admission Portal

所以选择的时候可以以你的家境还有你的志愿为考量
假设你很肯定你真的要当一名小学老师
那么师范学院肯定是你的选择
那么如果你感觉自己还好 没有很想要当老师
目的是为了体验大学生活 吸取知识的话
那么政府大学教育系感觉也不错
至少师资方面 设备方面 肯定是政府大学比较优异的

不过,政府大学是没有给予工作保障的。如下:

Source: Sistem e-Mas (2018)

所以做好决定之前要想清楚咯!

3. 那么如果我不要就读师范学院,有什么管道可以成为老师吗?

FSI建议四种管道:

  1. STPM > 教育学士课程 > 政府学校教师。
  2. SPM/ STPM/ 统考 > 五年SPM 毕业生师范课程(PISMP)/
    统考生教师学士课程 (PISMP-UEC) > 政府学校担任教师。
  3. 任何学科学士学位 > 一年半学士毕业生师范文凭课程(DIPLOMA PERGURUAN LEPAS IJAZAH SEKOLAH RENDAH, DPLI)> 政府学校教师。
  4. 任何学科文凭或学位 > 私立学校教师
DPLI不会每年开,几年才会有一次,当政府不够老师的时候。
私立大学的话 之前Taylor's University他们有提供全免奖学金 
不过必须到他们旗下的国际学校职教
跟着工作保障排行的话,应该是 IPG > UA > IPTS
有时候 IPG 毕业生都未必马上有工作哦

简单来说,如果你真的要当小学老师,
进入师范学院就读PISMP是最快,最有工作保障的。

4. 那么我如果要就读PISMP,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1. 不要急着报名,先找在师范学院就读的学长姐询问详情。
小心驶得万年船,还是先问清楚你所顾虑的因素比较好。
毕竟我的博文不能回答道所有你的疑惑,你可以问任何人,问我也好(不要通过blogspot问,因为我未必能够回答你,其他管道我ok)。
比如环境啊,设施啊,课程啊,都可以问。

2. 先检查申请标准还有条件,再选择主修课程。

教师学士课程基本入学条件如下:

1. 必须是马来西亚公民;
2. 年龄不超过20岁(即1998年6月30日或之后出世);
3. 身心健康;
4. 活跃于课外活动;
5. 必须在SPM考试考获5科特优(A-/A/A+)、马来文和历史优等(Kepujian),以及英文及格。



课程SPM成绩
1Bahasa Cina / 华文Bahasa Cina: A-
2Bahasa Inggeris / 英文Bahasa Inggeris:A
Bahasa Cina: C
3Bahasa Melayu / 马来文Bahasa Melayu:A-
Bahasa Cina: C
4Bimbingan & Kaunseling / 辅导Bahasa Cina: C
5Matematik / 数学Matematik :A-
Matematik Tambahan :A-
Bahasa Inggeris:C
Bahasa Cina: C
6Pendidikan Awal Kanak-kanak / 学前教育Bahasa Inggeris:C
Bahasa Cina: C
7Pendidikan Jasmani / 体育Bahasa Cina: C
以下其中一个科目: 
Biologi: A-
Pengetahuan Sains Sukan : A-
Sains:A-
Sains Tambahan: A-
8Pendidikan Khas / 特殊教育Bahasa Cina: C
Matematik :A-
以下其中一个科目: 
Biologi:A-
Fizik:A-
Kimia;A-
Sains:A-
Sains Tambahan: A-
9Pendidikan Muzik / 音乐Bahasa Cina: C
Pendidikan Seni Visual: B
10Reka Bentuk dan Teknologi / 设计与工艺Bahasa Cina: C
以下其中一个科目考获A- 
Akuakultur Dan Haiwan Rekreasi / Ekonomi Asas / Ekonomi Rumah Tangga / Katering & Penyajian/ Landskap & Nurseri/ Lukisan Kejuruteraan/ Pendawaian Domestik/ Pengajian Kejuruteraan Awam/ Pengajian Kejuruteraan Elektrik & Elektronik/ Pengajian Kejuruteraan Mekanikal/ Pengajian Keusahawanan/ Perdagangan/ Prinsip Perakaunan/ Reka Cipta/ Rekaan & Jahitan Pakaian/ Sains Pertanian/ Tanaman Makanan/ Teknologi Kejuruteraan
11Sains / 科学Bahasa Inggeris:C
Bahasa Cina: C
以下其中两个科目考获: 
Biologi:A-
Fizik:A-
Kimia;A-
12Sejarah / 历史Sejarah: A-
Bahasa Cina: C



独中统考教师学士课程简介(PISMP-UEC):
1. 必须是马来西亚公民;
2. 年龄不超过20岁(即1998年6月30日或之后出世);
3. 身心健康;
4. 活跃于课外活动;
5. SPM考试考获马来文优等,英文和历史及格;
6. 高中统考考获三科优等。




如果你真的很坚持要进来,不管科系的话。
你可以参考下图的资料,选择科系。
这是2018的华小组录取名额,如果你很坚持要进来,
你可以选择马来西亚文,体育或者音乐,
因为名额相对来说比较多。
除非你的成绩尚算优越,那么你可以试试你要的科系。

Source: Sin Chew Daily


3. 做出申请,然后做好万全的准备。

填好资料,避免有任何错误。
那么你选择的笔试和面试地点未必会100%给你
他们会给你别的地方 看你是不是真的想要做老师
至于准备呢,什么准备好呢?
这里有几个方向
  1. INSAK (Inventori Sahsiah Keguruan)
    书局会有类似的书籍,不需要背,不买书也行(不要浪费钱 科科),只需要做里面的练习,大概知道“标准答案”的基准,就可以进考试了,题目内容可以参考我之前的博文,下面有衔接。
  2. Pelan Pembangunan Pendidikan Malaysia (PPPM) 2013-2025
    这是马来西亚目前在本地教育制度实践的大蓝图,看一下里面的aspirasi, anjakan, FPK..多了解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不过至于需不需要背嘛...看个人吧我觉得
  3. 多运动,多跑步
    因为有体能测验(尤其是bleep test蛮难的),所以呢还是多练练体力,强身健体好了,科科。
  4. 实践测试
    一些科目比如音乐,体育,英文是有Amali的。所以你可以多练习,比如音乐主修可以练习一些才艺表演(乐器啊之类的)。

基本上大概就是这样啦!
剩下的课业参阅我之前的博文来获得更多资料。
祝福大家好运!
如果你被录取了记得来我脸书告诉我哦!


Comments

  1. 你好 我是今年的spm考生 毕业后也想申请当小学老师 想请问你有facebook或wechat之类的吗 我想加你 想了解更多关于师训的生活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你现在进到师范学院吗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你好 我是一个18届的毕业生,可是我拿到成绩后并没有立刻报名师训 而是选择到中国去看世界 今年2020了 也有想回来当老师 请问我这样的情况还有机会吗 请问你方不方便可以给我一些联络方式以方便我问些问题 谢谢

    ReplyDelete
  3. STPM > 教育学士课程 > 政府学校教师
    请问教育学士课程是指BACHELOR OF EDUCATION?

    ReplyDelete
  4. 你好,方便联系的你的whatapps 吗因为我想读师训但却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所以想问看你

    ReplyDelete
  5. Replies
    1. +1
      求答案
      英文没有C进得到师范学院吗

      Delete
  6. 请问准准20岁可以申请师训吗?华文组的马来文科目一定要有spm华文成绩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PG PISMP Interview? 什么来的?

--------------------Foreword-------------------- 真心觉得 Interview 比 UKCG 重要很多 所以我也语重心长地写了很多 希望各位获益良多 不会嫌我废话多多 耐心的看完吧~~~

MPU3062 制服团体露营 注意事项

我终于从4天3夜的制服团体露营会回来啦 其实已经回来了非常久 可是我就是懒惰update 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吧